Title: 跨國性組織構形與資訊科技構形配合之研究

Keywords: 資訊科技構形;跨國性組織構形;使用者資訊滿意度;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nfiguration;Global Organizational Configuration;User Information Satisfaction

Abstract: 資訊科技與組織的互動關係向來是學術研究的焦點,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跨國性組織儼然成為現代組織發展的趨勢,但少有研究探討跨國性組織與資訊科技的關係。故本研究調查國內跨國性企業資訊科技應用的現況,並探討跨國性組織構形與資訊科技構形之間是否存在配合關係,其配合關係對使用者資訊滿意度是否有影響。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法,經訪談與問卷調查之兩階段方式進行資料收集,樣本為十九家跨國性企業。研究結果發現四種跨國性資訊科技構形確可描述四種跨國性組織之資訊科技應用的方式,同時,研究結果顯示四種跨國性組織構形與資訊科技構形間確存在配合關係,且其配合關係對使用者資訊滿意度有顯著的影響,亦即在配合關係成立下的組織擁有較佳的使用者資訊滿意度。另一方面,研究也發現不同類型的跨國性組織構形間的使用者資訊滿意度,無顯著差異。研究貢獻在於將「構形」觀念應用於跨國性組織與資訊科技的相關研究上,並進一步證實兩者的配合關係,對使用者資訊滿意度有顯著的影響。研究調查除了提供學術界對資訊管理與跨國性組織相關課題盲點的澄清外,也提供企業界在面對不同型態的跨國性組織欲導入資訊科技應用時,一個清晰與完整的規劃性參考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