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82363      Online Users : 59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1714


    Title: 台灣電子股益本比之影響因素--總體、產業及公司面分析
    Authors: 倪衍森;曾仁傑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經營決策學系
    Keywords: 本益比;益本比;總體經濟分析;產業分析;公司分析
    Date: 2004-06-21
    Issue Date: 2009-11-30 13:38:29 (UTC+8)
    Publisher: 臺北縣淡水鎮 : 淡江大學
    Abstract: 從2000 年3 月美國NASDAQ 指數一路不停地的滑落,帶來科技與網路泡沫的
    疑慮,原本投資大眾滿懷著「本夢比」的心態,如今只有重回「本益比」的懷抱。
    由國內外相關文獻探討可以發現,採用益本比(Earning/Price ; E/P)較採用本益比(Price/Earning ; P/E)在估計線性關條上之修正後R2 較高,且DW 值較接近2 '即為較無自我相關。另外當EPS 趨近於零時, P/E 比值相當大,故將EPS 當作分子可減少這種類似的問題,故本文採用益本比做為因變數。
    本研究以基本分析為出發,目的探討影響台灣電子股益本比的因素為何,經由對台灣基本面上做極其廣度(含總體、產業、公司面)的分析,得到下影響台灣電子股益本比的近五年軌跡。
    (1)總體經濟分析方面:
    l. 重貼現率與益本比呈現正相關、電子股指數年增率與益本比呈現負相關。表示當利率上升,風險提高,本益比下降,益本比會上升。電子股指數年增率上升,象徵投資人投資信心的提高,隱含著投資人預期未來景氣可能會成長,本益比上升,此時益本比會下降。
    2. 匯率在1996 年至2000 年間與益本比呈現負相關,與預期不符;但在若以亞洲金融風暴為分隔點之後, 1997 年9 月之後與益本比呈現正相關,與預期相符合。因此當匯率貶值時,外資在考量匯率風險後,可能會匯出資金,間接影響國內法人或散戶的投資意願'進而使股市資金動能減少,股市可能面臨下跌的壓力,電子股本益比會下降,電子股益本比會上升。
    3. 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與益本比成負向關餘,亦即工業生產指數上升,表示景氣呈現成長的現象,此時本益比會土升,益本比會下降;股利股價比(D/P)與益本比(E/P ) 呈現正相闕,即D/ P 土升, E/P 也應該會提高,然而MIB 年增率與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皆呈現不顯著,亦即這兩項變數並不會影響到電子股的益本比。
    (2) 產業分析方面:
    l. 高權值股的虛擬變數在1999 年與2000 年,與益本比成負相關。亦即市值占交易市場的比重越高,顯示該公司股票具有影響股價指數的能力。當股價上漲時,市值會提高,本益比會上漲,亦即益本比會下跌。
    2. 高營業利益率在1996 年,與益本比成顯著的正相關,與預期有所不符。其可能的原因,在此段期間電子股所占成交金額的比重並不高,而投資人對於電子產業較並不熟悉,因此雖然科技公司具有競爭力,但是投資人並不會以此作為投資決策的依據。
    (3) 公司分析方面:
    1. 預期每股盈餘成長率在1996 與1999 年度呈現顯著負相關,與預期相符,表示投資人在投資證券時,會考慮到股票的未來成長性。然而在1997 、1998 與2000 年度,股市為空頭或盤整格局,所以投資人對於公司預估之盈餘,採行保留之態度,因此與益本比無關聯性。
    2. 負債比率變動率在1997 年呈現顯著負相關,利息保障倍數變動率在1999 年呈現顯著正相關。表示負債比率變動率提高時或利息保障倍數變動率降低時,公司的財務槓桿程度較高,具有擴大普通股權益報酬率的功能,本益比因而提高,亦益本比會下降。
    3. 貝他係數在所有年度間之解釋能力皆不顯著,表示股票的風險程度與益本比之關連性不強。
    Relation: 2004年兩岸管理科學暨經營決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21-142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Sciences] Proceeding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181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