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企業主管的員工歸類與獎酬分配:分配情境與國家文化的干擾效果

关键词: 員工歸類;關係;忠誠;才能;分配情境;國家文化;獎酬分配;Distribution Situation;National Culture;Employee Classification;Compensation Distribution;Moderating Effect

摘要: 組織管理者對於部屬的差序認知與歸類管理,是影響獎酬分配的重要關鍵之一。對於企業主管而言,其與部屬的關係、部屬的忠誠、及部屬的才能可說是三項最重要的員工歸類標準。鄭伯壎(1995)在經由多年對台灣企業的臨床觀察與研究,提出了一個華人企業領導人的員工歸類模式,深入說明華人企業主持人歸類員工的三種標準,以及對不同類型員工差異化對待與資源分配的方式。本研究即以鄭氏之員工歸類模式為基礎,採用量化研究的方法,探討台灣與美國兩國之 企業主管的員工歸類與獎酬分配 間之關聯。研究採取情境實驗設計(Scenario experiment)的研究方法。研究者先依三種員工歸類標準---即關係親疏、忠誠高低、及才能優劣,設計八種員工歸類腳本,要求受試者在腳本所描述之模擬情境中回答有關獎酬分配的問題。因此,本研究為一2*2*2*2之完全受試者內實驗設計,為探討不同的分配情境(採取公開與保密原則)對員工歸類與主管之獎酬分配決策的影響,同時透過跨文化的觀點來探究員工歸類與主管之獎酬分配決策的互動關係。總計有287位華人(台灣樣本)與105位(美國樣本)美國企業經理人參與本研究。研究結果發現:關係、忠誠、及才能對獎酬分配之主要效果達顯著,顯示在所有的組織場域中,主管會給予關係親近者、高忠誠、或高才能的部屬較多的照顧、並有較高的獎酬分配比例。其次,關係、忠誠、及才能之兩兩交互作用效果亦達顯著,顯示此三種歸類標準間的互動也會對獎酬分配比例產生影響。再者,獎酬分配情境與關係、忠誠、才能間之兩兩交互作用亦均達顯著,此說明分配情境對歸類標準與獎酬分配之效果確實具互動關係。另外,從文化觀點分析,只有文化與忠誠、及文化與才能間對獎酬分配之交互作用達顯著水準,此除了表示忠誠、或才能對獎酬分配決策的影響,華人主管與美國主管具有顯著的差異外,當企業主管在制定獎酬分配決策時,美國主管會較華人主管更重視部屬的忠誠度,並給予高忠誠部屬較高獎酬分配比例;同時,美國主管也比華人主管更強調部屬的貢獻水準,並給予高貢獻部屬較高獎酬分配比例。文末對研究結果、研究限制加以探討,並討論實務上的意義與未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