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品牌印象、商店印象、與購買意願之相關性研究

Keywords: 品牌印象;商店印象;購買意願;消費者行為;Brand Image;Store Image;Purchase Intention;Consumer Behavior

Abstract: 消費者通常對於單一品牌都會持有特定之印象,但是當消費者惠顧商店,實際從事購買行為時,商店印象可能會左右品牌印象與購買意願間之關係。本文主要針對在不同商店購買同一品牌之消費者,分析其品牌印象與購買意願之間的關係。除此之外,亦以商店選擇傾向為基礎將消費者分類,比較不同分類的消費者對品牌專賣店的商店印象。本研究以班尼頓品牌服飾的消費者為研究對象,參考前人的研究製作出問卷後,以實地訪問的方式收集資料,總共收集了105份有效問卷。將所收集之資料以共變數及變異數兩種統計方式分析後,主要發現有以下兩點:(一)品牌印象與購買意願間的關係並不會受商店型態之干擾;(二)經常選擇至專賣店消費之顧客,其對品牌專賣店之商店印象,會優於經常至百貨專櫃消費顧客對品牌專賣店的商店印象。針對本研究所分析之結果,除了提出在應用上所必需受到的一些研究限制外,同時亦針對行銷業者提出兩點實務上之建議:(一)專賣店應將行銷目標鎖定在計畫性購買型的顧客,確實保持商店設計與品牌風格的一致性;(二)百貨公司專櫃在商品的擺設上面,要增強產品的可見度及產品本身的吸引力,以加強對潛在顧客的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