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政策論述思考架構之探討

關鍵詞: 政策論述;故事體;指導原則;論述類型

摘要: 由於政策論述核心概念或認知問題,深切影響論述本質、定位和未來發展方向,如何呈現政策論述完整輪廓,即為本文所欲探討的課題。本文認為有效政策論述的三項要件為:(一)培養論述認知及能力,以期呈現具有真實性與正確性的陳述內容;(二)建立可信論述原則,獲得參與者的政策支持;(三)發展具影響力論述結構,以構築問題建構與議程設定之間的橋樑。探討此三項條件,必須先認識故事體、指導原則與論述類型的內容及重要性。基此,文內將以故事體、指導原則和論述類型三者的關係為主軸,對其內容和彼此關係進行說明,進而嘗試建立有效政策論述之架構,以期政策議題與政策產出之間的關係得以合理解釋。最後則針對衝突性的議題進行檢視,並歸納出五項參考指標,藉以形成一套政策論述思考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