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092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31719      Online Users : 61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0924


    Title: 社會資本對政策執行之影響
    Authors: 陳恆鈞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Date: 2003-07-01
    Issue Date: 2009-11-30 13:04:40 (UTC+8)
    Publisher: 臺北市:公保月刊社
    Abstract: 在成熟的民主環境,健全公民社會對民主的持續設展、強化及鞏固有著極深遺的影響。因此,大半國家莫不竭力建構一個能夠容納廣泛公民團體參與的民主體制,事實上,多數政治與社會的理論認為,公民團體的參與能夠跨越國家與社會的分歧, 培養民主治理所需的技能與知訟, 更重要的是能夠建立共罔利益的共識。然而,這些自明之理並未能解釋公民是否有足夠的意願與能力參與公民活動。
    公民意識的培養,固然可以透過公民教育的紮根,促使公民明瞭本身在國家與社會整體系絡關係中所應聾的責任,從而建立主體性。但是,深層思索.我們可以發覺公民對於權利與義務所持的觀點,深受該間政治背景影響,諸如歷史經驗、政治文化、社會結構以及政治制度等等,因而表現出不同程度的參與意願。
    從此一角度觀之,在分析公民社會參與情形峙,除了研究政治體系與國家機關能力之外,尚需要涵蓋社會與文化因素,方能對公民參與以及政治發展之間的動態闖係有較完整的解釋﹒ 其實,政策分析早已開始運用因素解釋來分析政策變連。從現有文獻中,可以得知其成果是單頓的,也提供了另一個思考空間。本文擬延續其研究途徑,探討社會資本( socail capitaI) 對於公民社會形成以及政策執行的影響。第一節說明社會資本意涵,以釐清社會資本的意義與特性。第二節是分析社會資本的構成要素。第三節則進一步探討社會資本的重要性,分別由社會資本對公民社會形成的衝擊,以及社會資本對政策執行的影響兩個面向加以論述。第四節為扼要的橫討與結論。
    Relation: 行政管理論文選輯 17,頁 147-176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Chapter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146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