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政治經濟學的核心問題: 國家與市場關係之探討

其他題名: The Core Problem of Political Econom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ate and Market

關鍵詞: 國家;市場;自由經濟;國家干預;國家職能;嵌入自主權;政策系絡;民間社會 State;Market;Liberal market;State intervention;State capacity;Embedded autonomy;Policy network;Civil society

摘要: 本文主旨在探討政治經濟學的核心問題:國家與市場的關係。有兩種不同觀點常被用來解釋國家在經濟發展中應扮演的角色:一是主張自由市場體系,另一則是國家取向的非市場體系。本文擬採用另一觀點-國家職能性與嵌入自主權的概念-來探討國家在經濟發展轉型過程中應扮演的角色和所具有的功能。結論指出,具有高職能性的國家,其所制定的政策對於經濟發展形態具有明顯的影響力。但是,政策執行後不僅會影響經濟結構,民間社會的力量也隨之增加。為了增進本身的權益,民間社會急於參與政策制定。社會愈開放,民眾的意見愈紛歧。國家的職能也因而受到影響。此時,國家的嵌入自主權顯得重要。經由政策系絡的建立,國家與社會的互動增加。溝通管道的建立,不僅可以取得國家與社會對經濟發展目標的共識,且可以協調不同的需求而來追求國家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