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嚇阻」(deterrence)概念下之反托拉斯法私人訴訟---「最適損害賠償」理論之政策啟示

关键词: 嚇阻;反托拉斯;公平交易法;最適執法量;3倍損害賠償;和人訴訟;反托拉斯損害;當事人適格;集體訴訟;排除競爭;deterrence;antitrust;Fair Trade Law;optimal law enforcement;treble damages;private litigation;antitrust injury standing;class action;exclusion of competition

摘要: 傳統反托拉斯法(公平法)之研究多集中於實體要件之探討,文獻中討論違反競爭秩序行為之救濟方式與程度該如何選擇或是否妥當等問題者,則相對較少。而國內學者從「效率」此一在公平法實體面分析中占有重要考量地位的角度,思考公平法私人訴訟制度相關法律問題者,更屬少見。本文擬以「嚇阻」為公平法所欲實現之主要立法目的為出發點,就此一議題為深入之研究。以美國法之執法經驗與學者William Landes所提出之反托拉斯「最適損害賠償」理論為基礎,本文將就其對我國公平法中關於3倍損害賠償規定、反托拉斯私人訴訟立法例、當事人適格、與引進集體訴訟制度可行性等實體與程了面問題所具有之政策啓示為一詳細之評估。文末以提出可資進一步研究之議題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