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國籍企業預算制度之路--臺灣資訊科技業個案研究

Other Titles: The Way of Budgeting Systems in Multinationals: Case Studies of Taiwanes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irms

Keywords: 多國籍企業;預算制度;領導型態;情境因素

Abstract: 企業之預算制度不僅與其領導型態息息相關,而且必須契合其特有之情境。不同之企業,其預算制度可能呈現不同之內容及重點,尤其是跨越文化之多國籍企業。究竟這些企業如何在其特有之情境中,運用不同之預算制度,以掌握其整體企業之經營,令人頗感興趣。本研究屬一探索性個案研究,旨在探討多國籍企業個案之預算制度差異,並探索其預算制度如何契合其領導型態及情境。為降低產業因素及規模之影響,本研究兩個規模相當之個案均選自資訊科技產業。

本研究主要發現有二,首先是領導型態明顯地影響個案之預算制度及其情境因素,包括組織結構及產品特性,個案之領導人開創情境並導引預算制度之運作。其次,其情境因素,包括組織結構及產品特性,又轉而明顯地影響個案之預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