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企業生命周期的中美高科技上市公司融資結構比較研究

Keywords: 中、美高新技術企業;融資結構;生命周期;融資結構;高新技術企業;實證分析方法

Abstract: 高新技術企業的融資結構受其融資環境的直接影響,同時,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上的經營特征也影響其融資結構的形成。本文以中國和美國的高科技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采用比較研究和實證分析方法,在利用有關財務指標將企業劃分為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三個階段的基礎上,計算有關融資結構指標,對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的融資結構狀況進行比較分析,并針對中、美高新技術企業在融資結構上所存在的差異,分析差異形成的原因,得出改善中國高新技術企業融資結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