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財務危機公司債務重整實證研究

Keywords: 財務危機;公司;實證研究;債務重組;預警制度;債權人結構

Abstract: 在自由市場經濟制度下,企業優勝劣汰及自然之現象,其背后的影響因素相當多。經濟環境的改變、產業結構的變動、同業的競爭及公司管理問題都可能為公司帶來重大的變革,甚至轉變成嚴重的打擊。若公司無法因應各種迎面而來的沖擊,適時調整經營步調與采取適當的措施,則企業可能會逐漸步入危機,甚至于步入破產、清算的命運。所以,若能及早建立一套預警制度,防范企業危機于未然,將其所造成的損害降至最低程度是企業非常關注的問題。為此,本文擬探討債權人結構及公司的財務特性如何影響財務危機公司選擇私下與債權人重新協議或提出重整申請來解決債務困難并建構財務危機公司選擇解決債務困難方式的區別模型及財務危機公司債務重整成功的預測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