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會計師事務所人力資源替代性之演變--以合夥型會計師事務所為例

关键词: 會計師事務所;人力資源;替代彈性;Box-Cox轉換程序;Accounting firms;Human resources;Elasticity of substitution;Box-Cox transformation procedure

摘要: 本文探討我國會計師事務所人力資源替代彈性之演變過程,以及會計師事務所生產函數型態之確認。經採我國財政部統計處「會計師事務所服務業調查報告」民國78至89年之資料進行分析後發現,在樣本期間中,我國會計師事務所人力與其他投入要素間存在替代的現象,其替代方向則是漸由人力替代其他之投入要素,其中,尤以大型會計師事務所較為明顯。至於會計師事務所生產函數型態之確認,經以Box-Cox轉換程序檢定後,雖然信賴區間並未明確顯示生產函數之型態,然以長期趨勢言,卻可發現其生產函數係移向可變替代彈性之型態。此一現象,除反映出會計師事務所逐漸重用中高階人力外,研究期間內非審計業務的蓬勃發展亦為潛在的背後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