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控制股東代理問題與盈餘資訊內涵之關聯性研究--以台灣上市公司為例

其他題名: Ownership Structure and the Informativeness of Earnings: Evidence from Taiwan

關鍵詞: 公司監理;控制權;現金流量請求權;盈餘資訊內涵;Corporate governance;Control right;Cash flow right;Informativeness of earnings

摘要: 本文採用La Porta(1999)等追蹤控制股東之方式,衡量台灣上市公司控制股東所持有之控制權及其與現金流量請求權的偏離程度,以分析控制股東對會計盈餘資訊內涵的影響,即控制股東是否會影響會計盈餘對於股票異常報酬的解釋能力。台灣之企業相對於美國與日本而言,主要的特徵是家族成員持有決定性的股權,因而較容易產生控制股東與小股東之間的代理問題,因為當一個股東能有效的控制一家公司時,同樣的他也控制公司所提供的會計資訊及其報導的政策。此時,如果市場的投資人預期控制股東所報導之會計盈餘可能未能真實反應公司之經濟實質時,會計盈餘反應至股票報酬的可信度將因而降低,進而減少了公司會計盈餘資訊的股票價值。本研究的實證結果指出,控制股東控制權對盈餘資訊內涵雖然呈負相關但沒有達顯著性,即控制股東其實並不會因其持有較高的控制權而影響公司的盈餘資訊內涵。同時,在研究中也發現股權的偏離程度確實會對盈餘資訊造成影響。在考慮集團企業的因素後,如果上市公司為集團內之企業時,在非金融風暴時期控制股東股權的偏離程度會對盈餘資訊內涵有負面的影響,顯示出在台灣,集團企業內之控制股東較有基於自利動機報導盈餘資訊之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