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盈餘與股價因果關係之實證研究

摘要: 會計盈餘與股價之間的關係一直是會計與財務領域的研究主題。Ball&Brown(1968)首將會計與財務連結,以實證方式證明盈餘具有資訊內涵。然至Beaver, Lambert&Morse(1980),又以盈餘對非預期事件之反應落後股價反應,基此推論股價具有資訊內涵。而後Beaver, McAnally&Stinion(1997)又以為盈餘與股價都是受到資訊所影響,兩者之間具有互動關係。在此三種不同的主張下,顯示盈餘與股價之因果關係還未確定。若不確定,對相關研究之研究結果影響甚巨。本研究以國內上市公司為樣本,以1986年到1998年為實證期間,利用葛蘭吉因果測試法,直接檢定盈餘與股價之影響方向,以驗證前述之研究假設,將結果提供後續研究此類關係者之參考。本研究之實證結果如下:1. 盈餘與股價之影響方向,因公司而異,而以回饋關係居多、盈餘領先股價次之、股價領先盈餘再次之、而以獨立關係最少。2. 股價與盈餘皆有其資訊內涵,但因公司而異。3. 就資訊領先時間而言,盈餘領先股價3季,股價領先盈餘2季。4. 國內盈餘資訊內涵研究結果之不一致,可能導因於因果關係之未先予以確定。且在未考慮個別公司屬性而不當分組下,將會低估盈餘或股價之資訊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