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企業財務危機預警模式之研究--以財務及非財務因素構建

摘要: 以往的財務危機預警模式都是用財務變數來構建,但是只用財務變數所建立的預警模式似乎無法預測出近年的財務危機事件,因此本研究除了考慮財務變數之外,另外採用其他研究中對公司績效具有影響之非財務變數來構建預警模式,並利用非財務因素與財務因素資訊取得之時效上差異來構建「兩階段財務危機預警模式」,以改善目前通行之財務危機預警制度。實證結果顯示:1、以非財務因素所構建之危機預警模式具有較早期的預測能力,但在越接近危機發生年度時,則以財務因素所構建之預警模式具有較高的預測能力。2、以變數選擇分析法所構建的財務危機預警模式較因數分析法具有較早且較佳的預測能力。3、整體而言,兩階段財務危機預警模式(非財務變數為第一階段模式,財務變數為第二階段模式)不僅較其他單階段模式具有較穩定且較佳之危機預測能力,亦可以有效地降低型一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