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020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93024      在线人数 : 30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0206


    题名: 跨組織資訊系統對汽車買賣業銷售通路的影響
    其它题名: The Impact of Interorganizational Systems on the Power in Car Distribution Channels
    作者: 黃思明;瞿紹美
    贡献者: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关键词: 跨組織資訊系統;權力關係;汽車買賣業;Inter-organizational Systems;Marketing Channel;Power Relationships
    日期: 1997-08-01
    上传时间: 2013-04-11 14:31:44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大學管理學院
    摘要: 組織之間建立資訊系統的成功個案報導,顯示跨組織資訊系統對組織有深遠的影響。但是台灣及國外有關於通路成員之間建立跨組織資訊系統影響的研究不多,特別是通路成員權力關係影響的研究更少。本研究旨在解釋通路成員建立跨組織資訊系統後的行為與反應,並釐清跨組織資訊系統控制者在此影響研究中的重要性。
    本研究的二個研究問題為 <1>跨組織資訊系統的運用對行銷通路成員間的權力關係有何影響? <2>由於跨組織資訊系統控制者的不同,使跨組織資訊系統對行銷通路成員間的權力關係,產生了那些不同的影響?
    基於文獻探討與國外個案觀察,形成本研究架構與研究假設,研究假設一係供應商與經銷商之間建立跨組織資訊系統之後,權力關係會比有跨組織資訊系統之前更為緊密。假設二則是於控制者不同的情況之下,供應商的權力、經銷商的依賴、以及供應商的權力基礎在建立跨組織資訊系統之後,也會不同。
    本研究為探索性研究,為求深入了解此新興議題,資料的蒐集以人員訪問以及電話訪問為主,問卷調查為輔。以汽車買賣業的經銷商為本研究對象,進行個案訪問與問卷調查。汽車買賣業中,與供應商連線的北部地區經銷商共29家,人員訪問14家,北部以外地區郵寄問卷41份。問卷調查分為二階段,針對建立跨組織資訊系統前、後,分別蒐集資料。共回收17份有效問卷。
    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一)供應商與經銷商建立跨組織資訊系統前後,供應商的權力、以及權力基礎,沒有很大的改變。經銷商對供應商的依賴,在有跨組織資訊系統之後,凸顯出經銷商的重要性,供應商對經銷商的依賴提高。(二)有跨組織資訊系統之前,權力與依賴的之間沒有關係。有跨組織資訊系統之後,改變為負的相關。權力與權力基礎的關係有跨組織資訊系統前、後,都是無關的。(三)經銷商對供應商的依賴,或是供應商的權力基礎,無法完全代表、或是決定供應商對經銷商的權力。經銷商也擁有權力與權力基礎,同時,供應商也會依賴經銷商。
    關聯: 臺大管理論叢=NTU Management Review 8(1),頁 157-185
    DOI: 10.6226/NTURM1997.8.1.157
    显示于类别:[企業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142检视/开启
    index.html0KbHTML59检视/开启
    跨組織資訊系統對汽車買賣業銷售通路的影響.pdf2295KbAdobe PDF0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