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生技醫藥健康產業推動電子市集的關鍵成功因素研究

Other Titles: The Research on Critical Successful Factors of Implementing the B2B E -marketplace in Taiwan Biotech Industy

Abstract: 許多知名網路市調公司的調查顯示:全球電子商務的交易金額一直是在快速的成長中,而這整個快速成長的金額中,又以B2B 電子商務是最主要的成長動力,而在整個B2B 電子商務的交易中,又以B2B電子市集為最主要的貢獻者。電子交易市集一方面藉著匯聚了大量的買賣雙方,以自動化的交易流程,降低雙方的交易成本,加速雙方交易的速度;另一方面,電子交易市集則藉著買賣雙方的資訊大量集中,以擴大買方與賣方的選擇空間,使得買方購買產品與服務的選擇空間增加以及賣方開展新市場與新客戶的機會增加,以致增加雙方的交易選擇性。受到這股網際網路熱潮的影響,生技醫藥健康產業電子市集的經營,也因而受到很大的矚目。本研究藉由問卷調查、以因素分析的技術,確認出影響生技健康醫藥產業實施電子交易市集的關鍵成功因素有六大項,分別為:內外環境成熟度、e 化流程、資訊策略配合度、創新的能力、網頁親和度與網站經營策略。本研究同時發現:產業特質中的技術密集度高、安全性要求、少量多樣生產、與政府政策關聯性等特質與其電子交易市集關鍵成功因素之間有顯著的相關。另外,本研究也分析出:產業特質、電子交易市集之關鍵成功因素與實施電子交易市集所帶來之績效三者息息相關。亦即,越能掌握住產業特質,則實施電子交易市集的成功機率就愈高,且越能享有實施電子交易市集所帶來的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