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銀行策略行銷規劃與銀行服務品質滿意度之研究

Keywords: 電子銀行;策略行銷;服務品質

Abstract: 為了因應金融環境的改變及增加競爭優勢與忠誠客戶,提昇銀行的服務品 質已成為銀行業的重點工作之一。在此之際,資訊科技與銀行業務所結合而成之電子銀行業 務,正是提昇銀行服務品質的一個有效工具。本研究之主旨在探討銀行業如何將策略行銷之 觀念,運用到電子銀行業務之推廣與規畫,以作為未來在加強電子銀行業務時之參考。本研 究以三家銀行作為研究主題,分別對三家銀行主管以訪談的方式,瞭解在引進電子銀行後, 各銀行於策略行銷上之規劃及執行的程度。另外並針對三家銀行的客戶,以問卷的方式進行 銀行服務品質滿意度的調查。 研究結果歸納如下:(1) 銀行對電子銀行行銷策略規畫的程度 不同,其顧客在使用電子銀行業務的頻率上,有顯著性的差異。(2) 銀行對電子銀行行銷策 略規畫的程度不同,顧客對銀行服務品質滿意度認知之提昇有顯著性差異。(3) 電子銀行業 務之使用頻率高低對銀行服務品質滿意度提昇有顯著之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