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灣地區創業投資事業對高科技公司上市上櫃影響之研究

关键词: 創業投資;新上市上櫃;複迴歸分析;累積平均異常報酬

摘要: 創業投資事業對我國發展高科技產業,促進產業升級中扮演功不可沒的重要功臣。本研究希望從創業投資事業對高科技公司投資的角度,探討高科技公司上市上櫃時股票市場價值與異常報酬,是否受到有無創投公司投資以及其他創投相關變數影響。所得研究結果發現大部分高科技公司上市上櫃過程中,其股票在公開市場上表現不受有無創投公司投資所影響,但卻受到創投相關變數的影響,如創投擔任被投資公司的董監事席位、創投公司對被投資公司的持股比例、多家創投公司共同投資、創投公司為委託管理等均對高科技公司的股票市場價值有部份的正面影響力;至於創投公司的經驗豐富與否,並無法影響高科技公司初上市上櫃之股價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