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活中的智慧之語―從唐吉訶德傳的諺語學習生命的智慧與樂趣

Keywords: 諺語;唐吉軻德傅;桑丘

Abstract: 凡是讀過唐吉訶德傳的人都不免要對吉訶德先生及他的侍從桑丘 (Sancho)的冒險故事發噱,但是在他們的瘋狂的行為之外,卻又常常說出充滿智慧以及哲理的話,讓人不禁要對他們的智慧之語深感佩服。吉訶德先生曾這麼對他的侍從說道:「凡是諺語沒有一句不真確,因為它們都是從經驗得來的句語,是一切科學的母親。」就因為是從生活中得來的深刻體驗,所以能夠以樸實而又生動的語句表達,讓人倍覺親切而又有趣。以下即為《唐吉軻德傳》中提到的二十句諺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