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經225指數期貨之避險績效與最適避險策略之探討

Other Titles: Hedging Performance and the Optimal Hedge Strategy of Nikkei 225 Index and Nikkei 225 Index Futures

Keywords: 避險績效;日經225指數期貨;GARCH模型;ECM模型;VAR模型

Abstract:  本文以日本股價指數為主要之研究對象,利用大阪日經225指數期貨與新加坡日經225指數期貨分別探討在空頭避險下應用常見計量模型之避險績效,並利用移動視窗 (moving window) 之方法分析在不同之模型中避險期間長短對於避險績效之影響,以得到最適之避險策略。實證結果發現,計量模型中以雙變量GARCH模型之避險績效較其他模型 (VAR和ECM) 優越,且不論是以大阪日經225指數期貨或是以新加坡日經225指數期貨作為避險工具,皆發現隨著避險期間的增長,避險績效也隨之增加,避險績效與避險期間呈正向關係。最後實證結果也發現在不同之計量模型與不同之避險期間下,以新加坡日經225股價指數期貨作為避險工具之避險績效顯著優於以大阪日經225指數期貨作為避險工具之避險績效。因此本研究在面對日本股價指數波動時最適之避險策略為利用新加坡日經225指數期貨配合雙變量GARCH模型,做長天期之避險可獲得較佳之避險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