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股市報酬關聯性與波動傳遞不對稱現象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Stock Returns Correlations and Asymmetric Transmission of Volatility among International Stock Markets

Keywords: 波動性;外溢效果;共移性;多變量 EGARCH 模型;Volatility;Spillover;Co-movement;Multivariate EGARCH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美國、德國、法國與英國股市間價格變化關聯性及波動傳遞不對稱現象。應用指數型多變量EGARCH模型(Exponential GARCH Model,EGARCH model)修正 GARCH 模型的若干缺乏,設定干擾可能為非對稱,檢驗美國、德國、法國與英國四國股票市場股票報酬變異波動傳遞可能存在的不對稱現象。本研究實證結果發現:1.美國對德國、法國與英國三國股市間的相關性較低,而德國對法國與英國的相關性較高。2.採用多變量EGARCH模型估計領先與落後關係,顯示美國股市對德國、法國與英國具有領先的效應;而法國受到美國、德國、與英國股市的影響最為明顯;此外,法國與德國股市具雙向回饋效果。3.對於國外股市非預期的波動衝擊,會傳遞至其他國家股市,而造成各國股市的衝擊,且其傳導的過程具有不對稱現象,即一國好消息對他國股市的衝擊會小於壞消息對他國股市的衝擊。其中,德國、法國與英國股市皆受美國股市非預期波動衝擊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