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產險業再保險經營效率之衡量

Keywords: 台灣;產險業;經營效率;再保險;資料包絡分析法;Malmquist生產力指數;Taiwan;Property Insurance Industry;Operational Efficiency;Reinsurance;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Malmquist Productivity Index

Abstract: 近年國際再保險市場變化劇烈,使得國內產險業再保險運作更顯得困難重重,如何有效率的經營再保險,創造更有利的競爭優勢,是國內產險業目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本文採用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評估 2001年台灣地區24家產物保險公司的再保險經營績效。分析時,配合再保險的運作方式,先分別就分出業務及分進業務進行效率評估,然後再就整體投入產出項分析再保險之整體經營績效。結果發現具有整體效率的公司有10家,但若就分出業務的效率而言,則僅2家公司具有效率,而就分進業務而言,亦僅有2家公司而已。此表示傳統就整體投入產出項直接進行評估的方式,若能再配合再保險實際運作情形,劃分開來評估,更能發現各產險公司再保險經營的強勢及弱點。此對產險公司擬訂其再保險政策時具有管理實務上的意涵。此外,亦運用 Malmquist生產力指數方法,評估1999年至2001年間的效率變動情形。發現效率的變動,多數公司呈現衰退情形,這或許與近年再保險市場的緊縮有關,值得國產險公司深思改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