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戰爭的研究:一個現實主義的觀點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War: A Realistic Perspective

Keywords: 現實主義;無政府狀態;權力平衡;霸權穩定論;自由主義;建構主義;Realism;Anarchy;Balance of Power;Hegemonic Stability Theory;Liberalism;Constructivism

Abstract: 戰爭是人類歷史上不斷發生的現象,整個人類歷史幾乎就是一部戰爭與和平交替存在的紀錄。戰爭的發生也總是帶給受波及的人無限的痛苦,及影響著戰後的政經發展,因此,對戰爭的研究實屬必要。本文擬從現實主義的角度,探討戰爭的起因以及預防之道。現實主義認為國際政治乃屬於無政府狀態,而國家都是自利的行為體,為了自保而發生衝突乃不可避免的結果。在無政府狀態下,為了防止戰爭的發生,國家間只有藉助權力平衡的手段,才能遏止他國的侵略野心,戰爭的發生往往是權力失衡的結果。但現實主義的另一支派,霸權穩定論者則辯稱,霸權國的存在,而非權力平衡,才是維持國際和平的保障。不論是權力平衡論或是霸權穩定論,現實主義過分強調權力的追逐及運用,往往導致權力的過度擴張而釀成衝突或侵略的行徑。因此,搭配自由主義以及建構主義的做法,才能彌補現實主義的缺憾,以防止戰爭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