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網路教學平台之同步討論功能探討群組特質與群組大小對合作學習成效之影響

Keywords: 遠距教學;同步討論互動;合作學習;群組特質;群組大小

Abstract: 隨著資訊技術發展成熟,網際網路應用普及,使得迅速累積的知識,能夠借助科技之力快速地傳遞到世界各地。而正蓬勃發展的遠距教學就是利用這個優勢,解決了傳統課堂學習上時間與空間受限制的問題,但卻也因此造成學習者因無法直接與同儕互動而失去互相切磋課業與學習的機會。因此,本研究將學習者分成數個群組,藉由觀察遠距教學環境中,群組團隊參與同步討論的情形,期望能從中了解合作學習群組在這樣的互動方式下,其表現的學習行為與獲得的學習成效,並進一步找出影響群組合作學習過程及成效差異的因素,作為提供遠距教學在合作學習及相關任務分派上的參考依據。故本研究以 淡江大學 遠距教學平台(IDEA)中的同步討論區為實驗環境,透過實地觀察法與問卷填答輔助,分別探討在決策與智力兩種類型任務之下,不同群組特質及群組大小對合作學習過程及學習成效的影響。結果發現在決策任務下,群組大小不會造成群組討論過程表現的差異,群組特質則會,三種特質的組別在參與學習過程的程度上,依序是純外向組、純內向組、內外向混合組,但在智力型任務下,群組大小反而成為影響群組討論過程的主要因素,小群組有高於大群組的參與學習度,群組特質的影響力則變得不明顯;另外,在決策型任務和智力型任務之下,群組大小會顯著影響群組學習成績,而群組特質則是影響群組滿意度的主要因素,三種特質的群組在滿意度的高低上,依序是純外向組、內外向混合組、純內向組。在決策型任務下,群組討論過程會顯得影響群組學習滿意度,但無顯著影響群組決策滿意度;而在智力型任務下,群組討論過程的影響力,則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