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利率時期的貨幣政策效果-台灣地區及日本經驗

Other Titles: Effectiveness of Monetary Policy during Low-interest-rate Periods-Experiences of Taiwan Region and Japan

Keywords: 貨幣政策;利率;匯率;股價;Monetary Policy;Interest Rate;Exchange Rate;Stock Price

Abstract: 日本央行在最近一波的景氣衰退中被指為貨幣政策操作不佳,因其似乎只專注降低利率而忽視其它傳遞管道。貨幣政策在景氣差的低利率時期是否能有效果是本文所要探討的。臺灣地區貨幣主管部門在上一波不景氣中也不斷以調降利率作為因應,因此本文利用VAR(向量自我回歸)模型分別針對臺灣地區及日本這兩段經濟不景氣的低利率時期進行討論分析。根據沖擊反應分析顯示,不論是臺灣地區或日本在觀察樣本期間都得到貨幣政策無效的結論,其中臺灣地區可能存在“投資陷阱”;日本則發現存在“流動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