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習動機與輔導

Abstract: 延續低年級、中年級版的精神,本書針對高年級學童可能發生的學習問題,以案例討論的方式,分別呈現學童在語文、數學,以及學習行為上可能會有的問題,在透過問題診斷與分析後,進一步提供輔導的策略。語文篇的重點放在如何幫助學童理解說明文的文體結構及作推論,同時提供一些閱讀及寫作的策略,培養高年級學童的後設認知,進而提升學童在閱讀及寫作上的能力。數學篇則透過各種練習活動帶領學生理解因數、倍數的數量關係,等值分數及分數比例概念,以及小數位值概念及運算。學習行為輔導篇探討學童逃避行為及人際互動問題,同時提供十二個不同目標的體驗活動做為教師教學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