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94學年度大專排球運動聯賽特優級主動得分分散程度與比賽勝負相關之研究

关键词: 基尼係數;主動得分分散程度;大專排球運動聯賽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利用參加94學年度大專排球運動聯賽男、女特優級複賽之各大專校院排球勁旅選手主動得分的紀錄來分析各隊勝負場與主動得分分散程度是否相關。本研究採用描述性統計、基尼係數、皮爾森相關分析及簡單線性迴歸瞭解分析各隊主動得分狀況、主動得分分散程度並分析與勝負間之關係。研究結果如下:大專排球運動聯賽特優級主動得分之順序為攻擊得分、攔網得分及發球得分;男子組排名第一的台北體育學院主動得分分散程度最為穩定,五戰皆敗的嘉義大學分散程度最為平均。女子組排名第一台灣師範大學的主動得分分散程度最為平均,至於排名殿後的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平均主動得分分散程度排名六隊第四;男子組主動得分分散程度與勝負呈現無顯著正相關,表示主動得分分散程度較集中,對於球隊取得該場比賽的勝利有正面的影響。女子組主動得分分散程度與勝負間有顯著負相關,表示女子組的主動得分分散程度越分散,愈有可能取得比賽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