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單柱式點支承曲線連續箱型梁橋的分析

Keywords: 支承;箱型梁;續梁;高架橋;橋梁結構;Support;Box Beam;Continuous Beam;Viaduct;Bridge Structure

Abstract: 本文主要是研究具有單柱式點支承(Single column point bearing)之曲線連續箱型梁在外力作用下的斷面應力行為。以純扭轉理論為基礎,從線性支承( Linear bearing)的觀念推導至點支承之解析方法,同時並考慮薄壁梁之翹曲及畸變效應,在實例之分析比較過程中,探討了曲率半徑效應、橫隔梁間距、支承的佈置等因素對點支承橋梁應力特性的影響。在研究中發現,線性支承與點支承由於約束條件不同,因此會造成斷面扭矩顯著的差異,尤其在曲率較大的橋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