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薄壁箱型梁有限板元素分析模式之研究

Keywords: 有限元素法;板元素;剪力遲滯;有效寬度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建立簿壁箱型梁有限板元素之分析模式,並進一步探討比較斷面尺寸變化對薄壁箱型梁剪力遲滯行為的影響。本文在計算各板單元勁度時,以次參數元素(subparametric elements)觀念引進了三次Hermite 與三次Lagrangian 位移插值函數,並且考慮剪力遲滯(shear lag) 、翹曲扭轉(waring torsion)與斷面畸變(distorsion) 等效應的影響。由分析結果顯示,本文所建立的分析模式,僅需少數幾個板元素即可精確地解析得到薄壁箱型梁的各項力學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