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對話理論—博物學式的建築設計操作

Other Titles: Dialogism: An Operational Design of Architecture through Natural History

Keywords: 對話理論;設計操作;博物學

Abstract: 本論文在闡明吾人以「對話理論」作為設計教學之理論,以博物學作為對話理論的操作方法的設計教學。藉由Bakhtin對話理論中的多聲道與複調的觀點,讓學生在設計操作的過程中不斷思索議題、策略、概念與設計間之關係,藉由對話的過程來產生多元的視角與立場,以及理解社會環境與建築設計的對象,並藉此確立自我意識、自身的立場與態度來進策略的擬定與設計發展。設計教學的案例一方面以博物學(自然史)的調查研究方法介入,在訓練中建立學生對自然環境、社會文化的認知體系;另一方面藉由與自然環境、社會文化的對話,進行建築設計操作。此為以研究導向為基礎而發展的設計操作理論,以連接建築理論、在地知識與建築設計。透過不同與多重的他者對話,「對話理論」一方面避免Rapoport所認為之設計者服務使用者的(二元對立)立場,或是在社區營造中設計者角色的壓抑;另一方面再現「在地知識」的複雜性、多元性以及歧異性。藉以在「在地」與「全球」之外、探詢其他新的設計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