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開放資料探究新冠疫情對臺北捷運旅運量之影響

Other Titles: Effects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on Taipei MRT Ridership via Open Data Mining

Keywords: 新冠疫情;臺北捷運;開放資料;決策樹

Abstract: 新冠疫情導致2021年6月臺北捷運旅運量較同年1-4月減少77%,臺北市政府據以調降公共場館租金75%,故本文利用捷運旅運量、車站周邊社經暨土地使用開放資料,以決策樹及GIS分析疫情期間運量影響因素,提供市政決策輔助資訊。結果顯示假日捷運旅次端點若鄰近景點,運量跌幅較大,而車站周邊人口密度及商業區比率與捷運旅運量呈負相關;平日捷運旅運量則與車站周邊住宅區比率、公園綠地比率、家戶年所得呈正相關,捷運旅次太長(≧19.5公里)或太短(<5.8公里)均加大運量跌幅。不論平、假日,車站周邊青壯年比率與捷運旅運量呈正相關。文末建議捷運站依運量影響因素分類,對應不同租金折減方案,並考慮疫情嚴峻時之捷運支線服務由公車替代,以樽節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