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灣足球產業模型發展之研究-以國際足球產業模型為例

关键词: 國際足球產業模型;臺灣足球產業模型;足球產業發展

摘要: 目的:本研究旨在透過對國際足球產業模型的運作模式分析,比較臺灣的足球產業,期能為台灣足球產業提供一個未來的可行性模型,以利我國的足球產業發展。方法:本研究之方法為透過將足球產業模型理論化,從國際之足球產業模型的角度分析其模型要素與變遷及探討獲利模式,與何種因素會影響足球產業中的穩定商業關係,並比較台灣目前的足球產業現況及優缺點,提出促進我國足球產業發展的關鍵。結論:基於臺灣足球產業的的特性,臺灣足球產業模型應採SSRN與MCMMG的混合模型,並強調治理模式與獲利模式的重要。基於此模型,球隊應從地方球迷社群開始打造以穩定收益,並採企業化經營以利投資,加強媒體行銷吸引球迷以銷售產品與獲得轉播收益。而從治理模式與獲利模式的觀點來看,政府與協會的角色十分關鍵,其能透過法律與政策建設基礎設施與培育人才以拓展基礎資源,擴大足球文化並加強國際賽事交流,並整合企業投入技術與資金到足球產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