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挑戰:以CPTPP為例

Keywords: 數位經濟;跨太平洋全面進步協定;中國;區域經濟整合

Abstract: 中國在面對中美貿易爭端、中印邊境衝突以及中澳關係等外交與貿易的困境下,2021年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自2000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20餘年以來,無論是在貿易總量、對外投資流量與存量都已名列前茅,儼然由世界工廠轉換為世界市場,在世界貿易供應鏈中已然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CPTPP的高水平與高規格規範,中國必須在國營企業、投資仲裁、環境永續等方面持續改善才有助於區域整合的融入。另方面,因應疫情後全球數位經濟加速成長,中國也在2022發布《「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加強關鍵數位技術創新應用、推動數位產業化、推進產業數位化轉型等三大政策推動數位經濟發展。儘管中國在2020年率先全球發行數位人民幣,但是資本管制、法律制度、隱私保障等都會影響國際對數位人民幣的信任,因此,人民幣要動搖美元在國際金融的地位絕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