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泰國的國家認同

Keywords: 泰國王室;泰式民主;主觀民主;泰南分離運動

Abstract: 談起泰國,其觀光形象鮮明,傳統服裝加上濃濃的佛教色彩,以及深具特色的泰式料理,當然還有以變性人爲主題的娛樂業與服務業,展現泰國多元的文化內涵,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國家形象。本文重點在於探索泰國國家認同的要素,特別是從王室、軍方、與民主體制發展的面向,檢視泰國人如何建構民族主義,以及自我建構文化與國家發展的關連。泰國王室是泰國人宗教、精神生活、與日常生活的主要引導,甚至是俗世政治鬥爭的仲裁與參與者。泰國軍方也是國家發展的主要角色,不但介入政治鬥爭,更是經常發動政變接管國家機器,民主化浪潮下,泰國人似乎也在發展具有自己特色的「泰式民主」,軍事政變顯然是泰國在政治發展上的一個鮮明標的,泰國有著文人政權與軍事政權不斷交替的惡性循環,因此有人形容這是泰國民主發展的雙城記。外人對泰國政變的評價大多傾向負面看待,但是泰國人在追求現代化與民主化的過程,非常堅持自身的傳統文化,特別是在宗教和王室的價值與傳統光榮。這些融合宗教、政治體制和文化傳統的動力構成泰國原生與建構的國家認同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