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印太經濟架構與跨太平洋夥伴 全面進步協定

Keywords: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印太經濟架構

Abstract: 本文的重點在回顧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發展歷程,從當初的倡議到退出,到拜登政府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如何看出美國態度轉變背後的意涵,而美國的整體發展動向也是探討的重點,從強力主導區域與全球秩序到轉向以美國優先的保護主義,檢視美國的世界觀與國際秩序的互動關係。本文發現,美國退出TPP和CPTPP造成的損失不僅是經貿上的,而且是地緣政治上的,也是美國在全球領導地位的動搖。拜登上台後必須修正川普的單邊主義,所以展現柔軟謙遜的態度與盟友重新搏感情所以拜登在印太戰略下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也是為了修補TPP與CPTPP的損失,特別是面對中國藉由RECEP展現強烈企圖心,美國再不積極作為,可能難以維持拜登提出的競爭、合作、對抗的中國政策。然而印太經濟架構仍在構思討論中,許多重要的關節都還沒有明朗,例如加入的會員標準或對象都還撲朔迷離。然而,拜登回到美國主導國際秩序的世界觀是明確的,也是值得大家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