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地區溺水事件之空間分析–以水域救援統計資料為例

關鍵詞: 溺水事件;空間異質性;羅吉斯迴歸;地理加權羅吉斯迴歸

摘要: 目的: 本研究旨在探討空間因素對溺水的影響,以提供政府制定防溺政策之參考。方法: 研究以 2014 至 2019 年消防機關水域救援統計公開資料進行分析,使用 Moran's I 指標確認空間相依性,並使用地理加權羅吉斯迴歸分析臺灣不同區域對於反應變數是否有不同效果。結果:一、造成溺斃的重要因素包括性別、溺水水域、溺水原因、年齡以及溺水地點與最近醫療單位距離。二、在顯著資料點地區,男性的溺斃率高於女性,淡水水域的溺斃率高於海岸線水域,年齡與溺斃機率呈現正向關係。三、在臺中市及苗栗縣,個人行為因素對於溺斃率的影響較大;而在其他顯著資料點地區,環

境危險因素的溺斃率高於個人行為因素。四、在溺水地點與最近醫療單位距離上,除了新竹縣及宜蘭縣外,其他顯著資料點地區,醫療單位距離與溺斃機率成現正向關係。結論: 使用地理加權羅吉斯迴歸做為研究模型,對於不同區域的反應變數具有不同效果,能更清楚呈現溺水的空間樣態,可供作為縣市區域擬定防溺措施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