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89126      在线人数 : 57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499


    题名: 制定兩岸經貿關係專法之研究
    作者: 林宜男;張五岳;張耿銘
    贡献者: 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學系
    日期: 2002-02
    上传时间: 2009-03-26 13:19:57 (UTC+8)
    摘要: 在台灣經濟正處變遷與轉型陣痛中,各界無不殷盼藉由進一步推動兩岸經貿交流,以共創雙贏,此外,兩岸已於近期先後加入WTO,故本文論述兩岸間法律架構未來如何調整之。
    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以下簡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現行我方政府規範兩岸人民往返暨經貿交流的母法;且係我方政府單邊立法(未與大陸進行協商)屬委任立法(法律條文大多授權行政機關訂定許可辦法)。故在兩岸法律無法競合下,難以發揮其應有功能,且立法機關亦難以有效監督。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十五條
    規定兩岸三通與大陸人民來台工作皆需立法院決議,且立法院對中資來台投資比例、項目…等各項經貿交流亦可透過修法或監督其實施細則方式為之。究竟在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下,我方應如何持續性地修正相關法律條文,以因應兩岸經貿發展之需求?
    兩岸經貿關係涉及到人員、資金、貿易運輸…等互動,亦涉及到國家安全法、憲法、土地法…等各式各樣的法律,也攸關到中國大陸各相關涉台法律與政策之競合。是以,對現行中國大陸涉台(外)相關法律規定進行了解,暨治絲益棼的台灣各相關法律在執行上,是否有必要特別訂定兩岸經貿專法,以作為務實推動兩岸經貿的法制基礎,則
    有評估的必要。
    本報告將進一步體檢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暨實施細則對兩岸經貿之具體規範之利弊評估,及比較訂定兩岸經貿專法之可行性與利弊評估,以供委託單位鑒察。本研究旨在探討應否制定兩岸經貿專法之研究,以及如欲訂定此一專法,其利弊評估為何?
    显示于类别:[國際企業經營系] 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館藏資訊0KbHTML334检视/开启
    目錄.pdf566KbAdobe PDF251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