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醫療用冷卻水配管系統維護管理與影響臺灣首座碳離子同步加速器治療中心為例

關鍵詞: Y型過濾器詞;冷卻水系統;同步加速器;空調配管;管內壓力

摘要: 臺灣首座碳離子癌症治療中心於2021年中完工,相較常見的迴旋加速器系統,本中心採用同步加速器系統將碳離子加速後運用於癌症治療,一般癌症放射治療分為光子線及質子線兩種,質子線具有布拉格峰(Bragg Peak)特性,可將射線集中於癌細胞,提升劑量的同時降低對周邊正常組織的破壞,而質子又分質子粒與碳離子,其中碳離子具有射束集中且劑量可控制之特性並且具有精準的癌細胞配壞性,故近年國際間越來越多的相關醫療院所投入碳離子設施的研發建置。同步加速器加速運轉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廢熱,需藉由低室溫與直接冷卻水系統將其溫度降低以維持系統穩定與射束精準性。碳離子加速過程中依靠粒子源器、直線加速器、同步加速器、束流傳輸器將碳離子堆進到治療室後進行照射治療,離子在迴轉加速過程中需要穩定的冷卻水供水溫來維持離子穩定,所以冷卻水的供水溫度與其水質要求就極為重要。冷卻水系統設計時須計算外氣濕球溫度及系統管內流量與壓力,本案因為是特殊性醫療冷卻水設備系統,需特別注意水泵的揚程壓力與管內流量與系統承壓,故同步加速器冷卻水系統的管內流量與供水溫度範圍就必須嚴格控制與監測,其配管系統的Y字過濾器就提供過濾管內雜質與平時維修保養的重要功能。另外,配管施工後的洗管保養也會影響系統能否正常運行與供水流量的變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