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情意標籤於圖像檢索之使用者行為-- 以淡水維基館為例

Keywords: 情意標籤;圖像檢索;使用者行為

Abstract: 現今的時代,數位資源與日俱增,伴隨著社群媒體的普及,越來越 多使用者願意在網路上分享文字、圖像、影片和其他多媒體內容,以數位 內容整合及匯流的平臺而言,維基百科的存在促進了知識的累積及傳播。 本研究探討使用者在淡水維基館此類數位人文共筆平臺中的資訊行為,採 用問卷調查並給予檢索任務的方式,蒐集文學院學生對於圖像所思考的關 鍵字,以及其他搜尋圖像的管道,在檢索圖像時所利用的關鍵字,如何能 有效益的檢索及利用其中的在地文化資源,尤其關注情意層面的關鍵字分 析。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者在檢索圖像時,如所預期的會先以具體及具 象的名詞為主要檢索詞彙,此外,用以描述圖像的情意詞彙其實相當多 元,應用在資訊檢索可以帶來更多具體結果,將能提升檢索效率,使用者 能更準確的檢索到符合自身需求並和認知匹配的圖像。

在淡水維基館此類在地文化資訊平臺,以及博物館和美術館典藏資料 庫,在製作圖像 metadata 時,應以圖像內容中具體可見的人、事、時、 地、物等名詞做為描述語為基礎,再加上圖像內容呈現的情感層面,增加 情意標籤的運用,將提升網站檢索資源時的效能,增加圖像被查詢到的機 會。除此之外,情感分析可以幫助美術館和博物館分析民眾留言,能更加 瞭解使用者的意見和真實需求,藉此調整機構運作或展品內容,提升使用 者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