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法國移民人口與移民政策之探討:一九八○年代至今

關鍵詞: 法國移民人口;移民政策改革;共和模式;移民整合政策;新自由主義取向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一九八○年代至今,法國移民人口組成特色與移民政策改革內容和方向,並且討論影響法國移民政策改革的國內外相關因素。首先,我們分析法國移民人口

組成特色,包括其移民人口的數量、主要來源國、人口金字塔、進入類型,以及就業率等方面。其次,我們探討法國移民政策改革的內容與方向,包括左派執政時期

(1981-1995)和右派執政時期(1995 至今)的移民政策改革,尤其著重在一九八六年至今的移民整合政策所具有新自由主義改革的趨勢。再者,我們討論影響法國移民政策改革的國內外相關因素;國內因素包括法國人口老化與生育率問題、經濟與失業問題,以及社會政治上的反移民主張與排外情緒等;國外因素則有歐盟移民政策與移民計劃,包括「共同移民政策」的理念、「里斯本策略」的經濟移民,和「藍卡計劃」之技術性與暫時性移民等。最後的結論也討論法國移民經驗對臺灣的啟示。

法國屬歐陸統合主義(European continental corporatism)國家,一九八一年開始由左派執政,較重視移民平等、福利與權利,但自一九八六年開始,歷經兩次左右共治(1986-1988;1993-1995)以及一九九五年開始右派執政至今,事實上深受英美新自由主義的影響,而適度採行英美式新自由主義政經改革,在經濟上採行適度的新自由開放,政治上則趨向右派保守主義的色彩。在移民政策上,採取管制或限制移民進入,以及嚴格管制非法移民,以保護國內就業;但另一方面,為有利於產業/企業發展與知識經濟成長,而行選擇性開放移民之實;法國採取適度新自由主義的自由開放移民政策,歡迎經濟移民、技術移民、暫時性移民和季節性勞工進入。事實上,法國社會的人口持續老化,雖然目前生育率位居歐盟國家二十七個國家的首位,仍無法完全平衡在未來趨於倒三角金字塔的人口結構,顯示法國每年仍然需要移民人口的進入。

法國移民政策與經驗給予臺灣之啟示在於,臺灣應多方學習如何接納與管理移民,而且營造多元文化的環境,對於臺灣之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各方面,甚至在國際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