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30/95882 (66%)
造訪人次 : 4055667      線上人數 : 74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4900


    題名: 法國移民人口與移民政策之探討:一九八○年代至今
    作者: 李碧涵;黃佳媛
    關鍵詞: 法國移民人口;移民政策改革;共和模式;移民整合政策;新自由主義取向
    日期: 2008-02-29
    上傳時間: 2024-01-08 12:06:29 (UTC+8)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一九八○年代至今,法國移民人口組成特色與移民政策改革內容和方向,並且討論影響法國移民政策改革的國內外相關因素。首先,我們分析法國移民人口
    組成特色,包括其移民人口的數量、主要來源國、人口金字塔、進入類型,以及就業率等方面。其次,我們探討法國移民政策改革的內容與方向,包括左派執政時期
    (1981-1995)和右派執政時期(1995 至今)的移民政策改革,尤其著重在一九八六年至今的移民整合政策所具有新自由主義改革的趨勢。再者,我們討論影響法國移民政策改革的國內外相關因素;國內因素包括法國人口老化與生育率問題、經濟與失業問題,以及社會政治上的反移民主張與排外情緒等;國外因素則有歐盟移民政策與移民計劃,包括「共同移民政策」的理念、「里斯本策略」的經濟移民,和「藍卡計劃」之技術性與暫時性移民等。最後的結論也討論法國移民經驗對臺灣的啟示。
    法國屬歐陸統合主義(European continental corporatism)國家,一九八一年開始由左派執政,較重視移民平等、福利與權利,但自一九八六年開始,歷經兩次左右共治(1986-1988;1993-1995)以及一九九五年開始右派執政至今,事實上深受英美新自由主義的影響,而適度採行英美式新自由主義政經改革,在經濟上採行適度的新自由開放,政治上則趨向右派保守主義的色彩。在移民政策上,採取管制或限制移民進入,以及嚴格管制非法移民,以保護國內就業;但另一方面,為有利於產業/企業發展與知識經濟成長,而行選擇性開放移民之實;法國採取適度新自由主義的自由開放移民政策,歡迎經濟移民、技術移民、暫時性移民和季節性勞工進入。事實上,法國社會的人口持續老化,雖然目前生育率位居歐盟國家二十七個國家的首位,仍無法完全平衡在未來趨於倒三角金字塔的人口結構,顯示法國每年仍然需要移民人口的進入。
    法國移民政策與經驗給予臺灣之啟示在於,臺灣應多方學習如何接納與管理移民,而且營造多元文化的環境,對於臺灣之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各方面,甚至在國際網絡
    上,均能有正面的效果。台灣成立移民署是正確的方向,但是其運作尚待加強,而且也應規劃臺灣的移民政策。
    顯示於類別:[師資培育中心]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