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熟齡讀者走進繪本的世界

Keywords: 高齡者;繪本;熟齡繪本;閱讀推廣;閱讀服務

Abstract: 臺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後,相關議題均受到極大關注,本研

究以投入熟齡繪本推動工作的「搖滾爺奶有限公司」與「後青春繪本館」的5名機構人員和13名讀者為對象,透過訪談法探索熟齡繪本的輪廓,以及讀者接觸熟齡繪本的歷程。研究發現,熟齡繪本主題聚焦在生命意義、熟齡族群的需求與關注議題、人生下半場的生活規劃、在生活中面臨的心理困境等主題,且具備藝術賞析、觸動人心、引發共鳴與思考、檢視自身生命歷程等特質。若讀者對熟齡繪本無成見則更容易接受機構方對熟齡繪本所做的詮釋。研究建議:應使用「熟齡繪本」這個詞彙開創新的繪本類別,以打破繪本即兒童繪本的刻板印象;並設置獨立陳列區以區分熟齡與兒童繪本,提高熟齡繪本取得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