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強化人權保障的多重層次美日立憲主義的最新發展與臺灣社會的挑戰

Keywords: 最高法規範;美利堅合眾國聯邦憲法;日本國憲法;違憲審查體制;多重層次立憲主義

Abstract: 本文將會針對目前手邊最先進的美國與日本立憲主義的憲法學者們的論述;亦即,「作為國家最高法規範的主權概念」、「廣義的立憲主義的起源與內涵」、「『由下而上的革命』的自由主義的立憲主義」、「社會契約論的立憲主義」、「違憲審查體制的起源」、「優先於美利堅合眾國聯邦憲法判例保障重要人權的州憲法最高法院的判例」、「日本國憲法解釋下的多重層次立憲主義」進行說明,期待在臺灣的社會亦能如同先進國家,例如美國與日本的立憲主義學者對自己本國的立憲主義進行討論,特別是美日兩國最新的發展以及所面臨的挑戰;最後提出筆者針對「臺灣多重層次的立憲主義的現況與未來」作為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