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30/95882 (66%)
Visitors : 4058870      Online Users : 58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4784


    Title: 具集風罩垂直軸阻力型風發電機空氣動力特性最佳化之數值研究
    Authors: 江紫維;陳增源;歐陽寬;李世鳴
    Keywords: 垂直軸風力發電;集風罩;田口法;Flow Vision;數值模擬
    Date: 2023-11-18
    Issue Date: 2023-12-04 12:05:47 (UTC+8)
    Abstract: 作為綠能的一種,風能因取之不盡且無汙染,為取代傳統石化燃料的重要替代能源之一。風力發電機作為擷取風能並轉換為電能的主要裝置,因此風機的操作性能直接影響到風能的轉化率。因風機的功率係數(CP)與轉子的轉速成正比,因此具有高轉速特性的風機,表示具有較佳之操作性能。本研究以CFD軟體FlowVision模擬具集風罩之垂直軸阻力型風力發電機,並以田口法求得風機的最佳參數,使風機具有最高的轉速。
    模擬之風機,其轉子直徑3.5公分、高29公分,集風罩內徑6公分、外徑64.2公分、高31公分。控制因子為轉子的葉片直徑大小(5公分、6.7公分、8.375公分)、轉子的葉片數(6、8、10片),和集風罩的導片數(6、8、10片),並將風速(8m/s及4m/s)作為干擾因子。本研究選用L_9 (3^4 )直交表規劃實驗條件,並利用因子水準反應分析,探討各控制因子對風機轉速的重要性。
    結果顯示葉片直徑8.375公分、8葉片數及6導片數為最佳水準組合,在風速8m/s及4m/s的情況下,轉速分別為464.57RPM及227.66RPM。經由因子水準反應分析,三個參數中,集風罩的導片數對實驗結果的影響最大,其次是轉子的葉片數,最後是轉子葉片直徑大小。使用田口法的加法模式預測各實驗條件的轉速,再與數值模擬計算所得之轉速比較,誤差皆小於0.2%,顯示田口法所獲得之模型具有想當可性度。挑選由田口法分析所得之最佳與最差兩種水準組合,比較在風速8m/s條件下的CP-TSR如上圖,顯見經最佳化參數後,風機性能的提升。兩種水準組合條件下的速度流場如下圖。
    Appears in Collections:[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