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30/95882 (66%)
造访人次 : 4100952      在线人数 : 47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4769


    题名: 反思帶病的身體:經驗知識觀點
    作者: 紀慧君
    关键词: 敘事分析;帶病身體;經驗知識;傳記敘事詮釋方法;biographical narrative interpretive method;experiential knowledge;narrative analysis;sick body
    日期: 2023-10
    上传时间: 2023-11-22 12:05:28 (UTC+8)
    摘要: 在專家知識逐漸隕落和知識的民主化之下,奠基於日常生活的「經驗知識」被視為理解社會問題的重要知識。在疾病研究的領域裡,指涉病人的學術用語與概念改變,轉而注重病患的經驗知識。以往,病患對疾病的體認被認為是常民信仰或是錯誤知識,然而,近年來已逐漸被思考成能提供不同於醫護觀點的病患觀點。這意味原本被視為被動客體的病患,如今成為擁有自己身體、病況和經驗知識的專家。本研究採取「傳記敘事詮釋」法,分析癌症病患如何照護帶病的身體,如何經驗疾病。在病患與疾病共生的日常實踐中,運用和形成的經驗知識為何?這些知識如何用來解釋與理解帶病的身體?研究發現,病患的自我照護方式與生物醫學交織,反映出對生物醫學的依附,但他們也會進行改造,以更符合、適用於自己的病況。因此,經驗知識是用於理解特定情境、並在其中採取行動,是一取決於情境的知識。經驗知識與生物醫學知識的基礎不同,病患擁有的是關於經驗的知識,關注並非整體上的可能性,而是可行的個人策略。
    關聯: 新聞學研究 157,頁1-41
    显示于类别:[大眾傳播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