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NCS2023-由MS CoCo影像資料集探索綠色AI概念流轉方法

Other Titles: Exploring Concept Streaming Methods from the MS CoCo Image Dataset

Keywords: 概念流;相似度;詞袋;綠色AI

Abstract: 本文利用MS CoCo影像資料集內不同類型的影像與標題,發展出文字概念流轉的想法,讓概念在相似的文字間流轉。並提出影像標題自動概念流生成辦法,使用詞袋向量與資料集詞袋矩陣來計算資料集內與句子向量最相近的句子。同時不使用機器學習及GPU,採用綠色AI演算法來試驗成果。我們也測試了MS CoCo影像資料集標題概念流轉效果,包括重複與不重複的相似句子多層概念流轉。並利用同義詞替代尋找更多概念變化的可能性。從標題句子的概念流轉,可以對應到相對的影像,產生如影片效果的影像流。利用這個自動概念流轉的方法,可以自動產生故事性的概念流。先設定故事主題與子題,再從多個子題文字中,藉由文字慢慢地流轉概念,發展出不同的段落,然後將每個句子對應到不同的關鍵格影像。最後產生關鍵格之間的格間影像,如此就能做出符合主題與子題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