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奉先樓〉全貞與守孤的抉擇—李漁的家國隱喻

Keywords: 李漁;奉先樓;貞節;守孤;家國隱喻

Abstract: 李漁作為當時代最受歡迎的劇作家及小說家,李漁受到的評論褒貶不一,李漁的《十二樓》在清初大受歡迎。《十二樓》又名《覺世名言》,〈奉先樓〉為《十二樓》其中一篇,一般學者認為〈奉先樓〉以說因果始,談社會亂離的無奈景象,並記女子對於名節的重視,並記明清鼎革亂世。文中的舒娘子為了夫家存孤而失節的烈婦,在亂離中舒娘子為一將軍所得,並成為將軍夫人,將軍寵愛她及她帶來的兒子。她明言,待找到前夫交付孤子後即赴死,以遮前羞,將軍讚許她是忍辱存孤的節婦。舒娘子對於名節極為重視,只因丈夫七代單傳,她被迫要在女性的名節與母親的職責中作選擇。她的抉擇,其實也暗示著李漁內心對於「遺民」、「貳臣」的思考—這展示了李漁如何面對明清易代之際的困難。對照李漁入清後的政治態度,或許我們可以重新思考〈奉先樓〉「全貞與守孤」的抉擇,或許這正是李漁入清後,關於政治態度的自我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