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浮現議題分析(Emerging Issue Analysis, EIA)

Keywords: 未來思考;浮現議題分析;未來學;趨勢;主流觀點;問題;潛在;微弱訊息;預測;趨勢發展;社會影響;衍生效應;不確定性

Abstract: 浮現議題分析是未來學中的一個重要工具,用於從微弱訊息中發現潛在的浮現議題,並預測可能的趨勢。這個過程可以分為四個階段:浮現議題、趨勢發展、主流成型與問題、消散。在浮現議題階段,我們可以將新的科技、世界觀、政策或問題視為種子,它們微小但充滿潛力和不確定性。隨著趨勢發展,這些浮現議題可能成為特定領域的趨勢,並引起更廣泛的討論和研究。當這些趨勢成為主流並產生相關的問題時,浮現議題已經成熟並影響著社會大眾的生活。最後,隨著新的浮現議題的出現和發展,原來的主流議題可能逐漸過時或被遺忘。浮現議題分析可以幫助我們從微弱的訊息中預測未來的情勢,並引導我們思考可能的衍生效應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