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航空警察之安檢勤務人力供給規劃

Keywords: 航空警察;安檢勤務;人力供給規劃;數學規劃法;多餘人力;aviation police;security inspection duty;manpower supply planning;mathematical programming;excessive manpower

Abstract: 本研究考量不同時段之人力需求與其相關的限制,應用數學規劃構建兩個機場航警安檢人力供給規劃模式。第一個模式是以最小化總航警人力供給時數為目標,構建機場航警勤務人力供給規劃基本模式。由於實務上多餘人力並非僅是只有成本的增加,也有可能另外運用而為組織帶來額外之價值。因此,本研究構建另一個考量多餘人力價值之人力供給模式。本研究使用數學規劃軟體CPLEX直接求解二模式。為適當評估模式之效益,本研究以國內某航警局Z分局之相關資料加上合理的假設進行範例測試,並針對不同參數進行敏感度分析。結果良好,顯示本研究模式應可作為決策者之規劃輔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