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技與國學的交會:「國學導讀」課程多元呈現的可能性

Keywords: 國學導讀;科技融入;數位人文

Abstract: 本論文目的在探討「國學導讀」課程融入科技後多元呈現的可能性。「國學導讀」是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大學一年級的必修專業科目,課程以四庫圖書分類為綱領,旨在使學生認識重要國學經典。本研究之研究參與者為45位大學一年級學生,研究者搭配六場素養導向、數位人文相關演講,透過思辨討論、工具案例、GIS、VR與AR,為學生提供知識,並進行互動。期中過後,研究者讓學生自行分組,發想如何將國學內涵與科技有效結合,自行選擇合適的呈現方式,以達到自主學習的成果。同時將學習成果上傳至iclass上,經由公開發表、線上討論,讓學生得以反思、相互討論,活化國學知識,最終計有八組成果。另外,研究者以演講心得、成果報告、同儕互評等質化方式,蒐集及分析資料。研究結果發現,學習者對於「國學導讀」課程融入科技具有正向反饋,也有助於引發同儕討論,並能提升學習者的學習興趣。本研究亦提出相關研究建議與未來研究方向展望,為後續有興趣研究者之研究參考依據。